央廣網北京7月11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今天上午就加強醫療責任保險工作舉行電視電話會議。
  這次會議透露的一個重要信號就是保險機構將利用保險的大數法則,利用醫療責任保險來化解醫療糾紛降低的醫療風險。目前我們國家各地的醫療責任風險分擔機制主要有三種形式,一個是醫療責任保險,就是由醫療機構來購買醫療責任保險,一旦發生了醫療損害的責任事故就由保險公司來代為賠付。第二種是建立醫療風險的互助金,比如說福建、江蘇這樣的一些部分地區,會由衛生計生行政部門組織轄區內的醫療機構聯合設立醫療風險互助金,由醫療機構繳納存入指定的帳戶,專款用於調解後的賠付。第三種是針對風險高的一些手術等治療方式,部分地區和醫院探索醫療意外險,由患者來購買保險,作為前面兩種保險的補充,來緩解因為醫療意外引發的醫療糾紛。
  我們國家的醫療責任保險發展面臨著很多的困難,首先是醫療機構參加醫療責任保險的積極性不高,保險覆蓋面有待進一步擴大,參保率比較低,所以導致保險無法發揮大數法則的作用。第二個原因是醫療責任保險的險種設計有待進一步的完善。醫療責任保險我們國家起步比較晚,由於缺乏既懂醫學、又懂保險精算的人員,以致對保險的測算不精確,保險條款的設計有待完善。第三個問題就是保險公司開展醫療責任保險的工作存在服務不到位、理賠手續繁雜等問題。
  今天的會議特別提出,各地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包括中醫葯管理部門來推動各地醫療保險機構特別是公立醫療機構參保,應保盡保,並給出一個時間表。截止到明年年底之前,全國三級公立醫院參保率要達到100%,二級公立醫院的參保率要達到90%以上。   (原標題:國家衛計委和保監會就加強醫療責任保險舉行視頻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glqx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