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出現的“賣奶難”愈演愈烈,以至上演了“倒奶殺牛”事件。看著奶農把白花花的鮮奶倒在地上,或是把昔日高價買來、辛苦喂養的奶牛不計成本轉手賣出,甚至無奈宰殺,著實讓人心痛。
  “滯銷降價—倒奶殺牛—緊缺漲價—買牛擴容—滯銷降價”這一魔咒在奶業已存在多年,暴露出的是市場的失序,以及政府的失位。
  奶農“倒奶殺牛”,政府豈能袖手旁觀。在市場無形之手不能有效發揮作用之時,各級政府應積極採取措施,減少“倒奶殺牛”極端事件的出現。
  政府不袖手旁觀,就是要加強政府、乳品企業、行業協會、養殖戶聯動機制,積極協調乳企和奶農關係,鼓勵企業做好生鮮乳收購工作,把損失降到最低,保護奶農養殖積極性,穩定奶業生產。
  政府不袖手旁觀,就是要進一步加大對奶農的救助舉措。在“賣奶難”嚴重地區,地方政府應對陷入困難的奶農實施基本救助,幫助奶農渡過難關。
  政府不袖手旁觀,就是要合理調節洋奶進口供需,減小價格的大起大落。
  政府不袖手旁觀,就是要引導我國奶牛養殖由“散、弱、小”走向規模經營,引導我國乳業從傳統走向現代。據新華社
  (原標題:政府豈能袖手旁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glqx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