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聖祥《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16日02版)
  從年底開始,北京鐵路局所轄客車車體顏色將重新刷成綠色,“綠皮車”將回歸大眾視野。本次換漆不包括動車、高鐵和城際列車。北京鐵路局目前正在制定實施方案。鐵路部門表示,客車車體進行粉刷將分撥兒逐步進行,不僅現有車輛將重新塗刷,新造尚未竣工的客車都將按照新顏色方案進行。(《法制晚報》10月15日)
  火車車體的顏色,既是一個詩意的話題,也是一個時代的見證。從最早最慢的綠皮車,到紅皮車、藍皮車,再到白皮動車、高鐵列車,在張藝謀拍的鐵路宣傳片中,跑來跑去的是火車,也是歷史。在各種文學作品和電影作品中,只要綠皮車一齣現,它往往代表著過去一個特定的時代。
  按照最新規劃,以後的火車大概只有兩種顏色——動車、高鐵、城際列車等高端快速車輛保持白色,其他列車一律改為環保的綠色。火車中的直達特快(Z字頭)、特快(T字頭)、快(K字頭)和普快,其實比起動車和高鐵,它們都談不上“快”,都是慢車。所以,不同種類的“快”使用不同的車體顏色,根本沒必要,統一倒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更多的聲音是在質問:為什麼要換成綠色?這要浪費多少錢啊?鐵老大是不是又被哪個油漆商給收買了?不得不承認,網友的想象力十分豐富。但是,無非就是給列車統一刷種顏色而已,作為一家企業,這點權利總該還是有的。所謂“法無禁止即可為”,給火車刷綠漆這點小事,犯不著還得先經民眾授權許可吧?
  火車車體顏色怎麼刷,其本身是次要的,統一各種“快”為同一種顏色,倒是確有必要。作為消費者,我真正關心的是,火車車體顏色統一之後,相關硬件設施和服務水準能否統一提升?“面子”重新刷漆裝扮過後,“裡子”能不能也搞搞好?如果說最初的綠皮車代表了一個嶄新的火車時代的到來,那麼,現在的綠皮車又能否開啟另一個嶄新的火車時代?
  不過,也許我們都想多了,綠皮車歸來很可能只是一次話題營銷。今年國慶節,鐵老大推出自駕游汽車運輸班列,引來眾多關註和討論;如今,火車統一刷個漆,再次引來爭議如潮——作為企業的鐵老大,顯然越來越懂得市場營銷之妙。在這個粉絲經濟的年代,關註就是生產力,有爭議即成功。從這個意義上講,綠皮車歸來已經是相當成功的策劃。  (原標題:“綠皮車”能否開啟火車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glqx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