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縣安德鎮與友愛鎮交界處,一段200多米弧形堤壩將“7·9”洪災造成的缺口牢牢封住,走馬河水在春日陽光下清澈流淌,倒映著兩岸的綠樹紅花和油菜花田,好一幅優美的田園風光圖。
  “別看現在風平浪靜,在去年的洪災中,破堤而出的洪水沖毀了附近的莊稼地和魚塘,衝出了一條300多米的溢洪道。”住在附近的村民提起去年的那場洪水,依然心有餘悸,“現在堤壩修好了,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洪水進田了。”
  從3月初動工到4月底全面完成,走馬河兩河口分水閘水毀堤防建設的快速度,是郫縣保障春灌用水工作、保障度汛安全、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一個縮影。
  水毀修複 確保春耕度汛
  三道堰鎮炮通村,柏條河,三台挖掘機揮舞巨臂清理河道,兩台攪拌機發出陣陣轟鳴,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為了保障即將到來的春灌,我們現在三班倒,24小時全天候作業。”蹲守在施工現場的東風渠管理處郫縣管理站工作人員李小強說完這句話,又匆匆跑到工地上忙開了。
  在去年的洪災中,柏條河炮通村段受損嚴重,河中央的攔水埂被沖得七零八落,河岸的導水堰更是不見蹤影。20天前,記者來到工地採訪,工程隊才剛入場施工幾天時間,河中白花花的鵝卵石刺人眼目。昨天記者再次來到現場,攔河埂、導水埂、護岸已初具雛形。
  “從柏條河取水的炮通堰,灌溉著三道堰等鎮1000多畝土地。”郫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洪水毀掉了炮通堰的導水埂,因此還將建設支渠進水閘、沖沙閘等,“水下部分5日完成,整個工程將於本月底全面完工。”
  “7·9”洪災水利水毀修複工程,計劃在2013年、2014年兩個年度內修複完成,總計修複水毀引水樞紐工程17處,乾渠護岸工程107處28.425公里,堤防工程6處1.797公里,支渠及以下重點零星水毀工程51處;整治柏木河、向陽支渠、友愛支渠、榿木河、紅光左支、崇德溝、紅旗支渠等在內的15條病害渠道50.24公里。
  管道升級 預防汛期內澇
  郫筒鎮新南街與西大街交匯處,工人們在剛挖好的坑內放下一段直徑30釐米的管道。“這是污水收集支管,以後沿街兩邊的小區、店鋪產生的污水,都將通過這條管道送往污水處理廠。”郫縣水務局排水設施管理所工作人員張強告訴記者,新南街地處老城區,街道的主管配套建設於2002年,沿街的老小區當時沒有雨污水分流,此次排水管道升級改造將彌補這一缺陷。
  汛期到來,垃圾常常順著洪水倒灌,造成城市管網堵塞,形成內澇。為防患於未然,郫縣在實施水利水毀修複工程的同時,同步開展800公里雨污管道清淘排堵工作以及郫筒鎮城區排水管道的升級改造。為了不影響群眾出行,1200米的街道分成了8段施工,目前正在進行的是最後一段。
  一年之計在於春,雨污管道的清淘工作從2月14日就開始了,全縣10支清淘隊伍多點開工、齊頭併進,目前只剩下新南街掃尾工程。“我們今年新引進了一批先進的機器設備。”張強帶著記者參觀他們的“秘密武器”:清淤檢測機器人、供氧呼吸機……有了這些先進的設備,他們的工作才能如此“神速”。
  三年任務 縮至兩年完成
  流經郫縣的8大幹渠大都是自然河道,16條大支渠則是上世紀70年代渠改形成的南北向橫開渠道。由於當時渠道設防標準低,再加上近年來產業結構不斷調整,排洪能力大大降低。去年洪災,過境乾渠均超負荷運行,造成郫縣境內8條幹渠和16條大支渠均出現洪水漫堤、潰堤和翻水。同時為確保成都市自來水六廠的取水安全,走馬河承擔了超設計能力一倍以上的泄洪任務,肆虐的洪水使沿線大面積受災,給郫縣水利、交通等基礎設施造成巨大損失。
  為儘快恢復重建,解決群眾的灌排難題,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郫縣將原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的“7·9”洪災水毀修複工程,縮短到兩年時間完成。根據全縣水毀工程特性及其功能,本著“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首先解決影響灌溉用水及影響農院、交通和度汛安全問題,然後解決毀田護岸及加固問題。
  郫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全縣堤防工程和支渠及以下重點零星水毀工程已全面完成;乾渠護岸工程已完成69處17.11公里;完成8條共18.443公里病害渠道整治,恢復重建水利樞紐17處;第二期項目將在2015年汛前完成。
  本報記者 趙一 文/圖  (原標題:堤壩修好了 再不擔心洪水進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glqx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