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關於甘肅省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報告
  2014年1月16日甘肅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
  甘肅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查了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趙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關於甘肅省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財政經濟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意見,對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進行了審查。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3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省人民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以及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決議,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好中求快的工作總基調,扎實推進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各項工作,經濟社會呈現出發展勢頭持續向好、質量效益穩步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後勁活力明顯增強的良好態勢。除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城鄉居民收入外,其他主要預期目標均可完成。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
  同時,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緊迫性日益凸顯,創新能力不強,新的經濟增長點不多;城鄉居民收入水平較低,持續增長難度加大;部分行業生產經營困難,效益下滑;節能減排壓力大,資金不足與融資困難矛盾突出。對於這些問題,要在今後工作中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二、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體現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全省經濟工作和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把握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指導思想明確,主要預期目標及措施可行。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批准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趙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關於甘肅省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甘肅省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三、為圓滿完成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加快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發展方式轉變。著眼於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突出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積極承接中東部產業轉移,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全力推動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力促第三產業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積極培育擴大新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深入實施科技強省戰略,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二)全力抓好項目建設,確保投資穩定增長。堅持以項目帶動發展,以投資結構優化產業結構。圍繞三大戰略平臺、三大基礎建設和四大產業方向,做好項目謀劃協調管理工作,高水平、高標準建設一批投資量大、關聯度高、經濟效益好的重大項目。穩定投資增長,提高投資效益。
  (三)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積極推進扶貧攻堅。全面實施“365”現代農業發展行動計劃,提升農業綜合生產和糧食保障能力。深化農業結構調整,提高農業產業化水平,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全面實施“1236”扶貧攻堅行動計劃,改善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培育扶持富民主導產業,加快易地扶貧搬遷步伐,提升人力資源素質,創新扶貧開發工作機制,提高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群眾生活水平。
  (四)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完善城鄉規劃體系,積極穩妥推進新型特色城鎮化建設,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構建城鄉一體化新格局。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推動重點區域加快發展。認真落實國家支持政策,推動少數民族地區跨越發展。全面提升開發區發展水平,加速產業集聚,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五)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著力推進循環經濟發展。扎實推進生態屏障行動,加快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建設。繼續抓好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企業的節能減排和重點城市大氣污染防治、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以及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工作,加大水源保護區環境整治力度。加快循環經濟示範區建設,推進全社會循環經濟發展。
  (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事業協調發展。積極推進“十大惠民工程”建設,著力提升教育、文化、體育、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千方百計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差距。抓好價格調控監管,規範市場價格行為。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加快災後恢復重建。創新和完善社會管理機制,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七)加大改革創新力度,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省委領導下,把握正確方向,遵循科學原則,突出工作重點,合理掌握節奏,全面深化各領域各環節改革,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落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放寬準入領域,加大民間投資力度。加快向西開放步伐,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建設,著力提高開放層次和水平。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原標題:【省兩會特刊】關於甘肅省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glqx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