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主持:南兆旭
   本期指導: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
   ●本期目的地:梧桐山
   南兆旭/文
   無論從什麼角度說,梧桐山都是深圳的第一峰。
   首先是它的高度,主峰大梧桐海拔944米,是深圳的最高點。在主要的山脊線上,分佈著大梧桐、中梧桐(706米)、小梧桐(692米)三大主峰,與香港的最高峰大帽山(又名大霧山,957米)遙遙相對。
   其次是它的面積,梧桐山西臨深圳水庫,東至鹽田港,南臨蓮塘、沙頭角深港邊界,北至深圳惠州邊界,一座山橫跨了羅湖、鹽田、龍崗三區,總面積共31.8平方公里,接近深圳陸地總面積的2%。事實上,深圳市區內的銀湖山、蓮花山和塘朗山也是梧桐山的餘脈。
   梧桐山還是這個城市的母親河——深圳河的發源地,也是深圳唯一的國家森林公園。在大約1500萬人居住的都市裡,有這樣一座山,是深圳的幸運。它緊鄰市區,為深圳人提供了一個鍛煉身體、調節心情的去處;它叢林茂密,每天吸收數千噸二氧化碳,釋放數千噸氧氣,是深圳的空氣凈化器和調節器。
   梧桐山擁有深圳最多的登山徑,除去梧桐山管理處修建的近十條登山路外,還有山友們自己走出的數十條線路,梧桐山已成為深圳最多市民攀登的山嶺。周末與節假日,登山道和盤山公路上的人流已經不亞於華強北商業街。
   沿著盤山柏油公路,沿著泰山澗的石頭臺階,沿著百年古道,沿著潺潺溪流,沿著羊腸土路,沿著廢棄的邊防巡邏道……無論你用什麼方式登上梧桐山,都將是一次奇幻之旅。
   登上梧桐山頂看深圳的格局
   站在深圳的最高點梧桐山頂,可看出深圳基本的地理格局:梧桐山脈分為三個支系——七娘山系、雞公山系和羊台山系,是龍脈中的祖龍,自東北而來,伸入西南珠江入口處,形成坐東北向西南三合的格局,而西南的蛇口為水口(指水裡的“龍脈”,是水氣的來源與走向),香港大嶼山為案砂(指成桌案、筆架或馬背狀的山嶺),形成北山南水的格局,加上海灣套迭,島嶼棋布,猶如金龍含珠,靈龜下海,銀盆養魚,註定是聚財和成就大事之地。
   僅僅在公元1979年前,深圳最高的樓房是深圳火車站旁4層的華僑旅社,30萬人中有三分之一打著赤腳,經濟總量只有香港的千分之三。34年裡,深圳的經濟總量增長了4000倍,數十萬棟高樓拔地而起。1979年至2009年,深圳的GDP平均每年增長25.8%。它是中國內地第一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城市,也是中國內地個人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最多的城市。
   短短34年,深圳鳳凰涅槃,不僅僅是因為格局佳、“運程”好,它還是數千萬百姓含辛茹苦、一磚一瓦建起來的。創富機遇、適者生存、草根崛起是這個城市的活力和魅力。它的誕生和發展,給了平民百姓一個改變的運程,一個投奔的去處,一個奮鬥的疆場,一個養家糊口、生兒育女、安身立命的家園。
   這個格局佳、“運程”好的城市,還給了我們北緯22°燦爛的陽光,大鵬半島清澈的海水;給了我們梧桐山茂盛的草木,深圳灣飛翔的白鷺……
   這樣美好的家園,我們要好好珍惜呵護,不然,逆天道而行,會毀掉這個城市旺盛的“運程”。
   梧桐山登山線路信息
   大梧桐海拔944米。小梧桐(建有廣播電視發射塔)海拔692米。西線的盤山公路全長約7.5公里,平均坡度9%。
   梧桐山風景區管理處修建了南線的登雲道、凌雲道,東線的碧桐道、秀桐道、恩上新線,北線的泰山澗、好漢坡等多條登山道。此外,戶外愛好者走出了百年古道、羅龍界、廢棄巡邏道等數十條行山線路,難度和長短不一。
   風景區修建的登山道安全、便捷,缺點是人流擁擠,嘈雜,同時水泥、石板臺階和柏油路對膝蓋反彈力大。戶外愛好者走出的百年古道、羅龍界是土路,小徑穿行在樹林中,舒適,自然,但下雨後容易打滑,有一定難度。
   安全提示
   1註意氣象預報,雷雨、颱風等惡劣天氣請切勿登山;
   2註意高處落石,勿攀爬危險邊坡,避免靠近懸崖峭壁;勿在湖邊、深潭處戲水;一些游客在泰山澗不走步道,不聽勸阻溯溪,發生多起傷亡事故。
   3量力而行,結伴登山,沒有熟悉線路的同伴不要走無人小徑。
   4梧桐山山泉水的微生物超標,不宜在山上直接取水飲用。
   5善待所有野生動植物,不要捕捉昆蟲、捕魚撈蝦,攀枝折花、採集藥材。
   時光改變的不僅僅是容顏,還有山河
   200年前出版的《嘉慶新安縣誌》記載了“新安八景”,並配有木刻版畫:赤灣勝概、梧嶺天池、杯渡禪蹤、參山喬木、盧山桃李、玉勒湯湖、鰲洋甘瀑、龍穴樓臺。
   在那之後200年裡,新安縣被一分為二,一半割讓、租借給英國人,成為國際大都市香港,一半留下,後來改名為寶安縣,30多年前又升級為深圳市,變身為經濟特區。昔日的“新安八景”也天各一方,面目全非。
   新安八景中,有兩景位於今日的香港。第三景“杯渡禪蹤”,指的是現在香港新界屯門的青山,杯渡禪師曾在山上小住,時常用大木杯渡海,因此又名杯渡山。宋代時在山上建起杯渡庵,後改為青山禪院,至今仍是香港著名的禪寺,附近的屯門鬧市區有一條杯渡路,還有一座輕軌車站也叫杯渡。“鰲洋甘瀑”位於港島西南的瀑布灣公園,瀑布已不復昔日的壯觀。
   新安八景中位於深圳境內的四景至今仍有跡可尋:古時的“赤灣勝概”如今已是遠洋貨輪來來往往的赤灣港,只有天后宮還有昔日的遺韻;“參山喬木”中的參山是指沙井中學一代,蒼翠蔥鬱的喬木早已不見,只有密密麻麻的高樓和廠房;梧桐山頂的“梧嶺天池”相傳深不可測,池中有綠毛龜,山下有赤水洞,洞中泉水為紅色,已不見蹤跡,如今“梧桐煙雲”是深圳新八景之一;“玉勒湯湖”是溫泉,在公明玉律。
   另兩景點的“龍穴樓臺”是海市蜃樓,發生地現屬廣州南沙,“盧山桃李”的那座山現屬東莞。
   時光改變的不僅僅是容顏,還有山河。
   互動
   歡迎參與評論、互動,
   本版主持人的新浪微博是:@南兆旭  (原標題:一座山嶺能給你的奇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glqx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